美联储缩减QE引发金价暴跌 投行开始囤积黄金

2013年12月24日 07:19  大洋网-广州日报 
蛇年回顾 马年展望 之金市前瞻 蛇年回顾 马年展望 之金市前瞻

  美联储削减购债引发金价暴跌 业内预测2014年金价难乐观

  上周美联储会议意外宣布“温和”削减购债规模,黄金市场再次暴跌了5%,刷新了近6个月新低,接近1181美元/盎司的一年低点;昨日延续了弱市行情,在1200美元大关附近位置徘徊。

  由于黄金ETF与投行摩根大通同时开始加仓黄金,市场机构对于黄金2014年后市的看法开始出现分歧:由于美联储将继续削减购债规模,多数人依然坚持完全看空后市,“熊市”或将持续数年;少数人则持有“利空逐步出尽”的观点,认为金价跌近成本价、需求将增长,低位买进后,走高获利的机会颇多。

  文/记者井楠

  市场:投行做空黄金的动能在减弱

  后市的美联储政策,将是决定黄金市场价格的核心因素。

  随着黄金价格的不断走跌,机构对待金价的态度也在发生一些微妙变化,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。其中,黄金投资的市场主力——基金ETF上周末期大幅增持黄金,ETF SPDR增持黄金5.4吨至814.12吨,这是11月7日以来SPDR的首次增持。而在此之前的1年里,该机构的黄金持有量从1350吨以上位置大幅减少了38%,刷新了近4年的最低,充当了机构做空黄金的主力之一。

  与此同时,作为投行之一的摩根大通从8月开始囤积白银,而从10月底开始囤积黄金,库存的不可交割的黄金(Eligible Gold)已经达到120万盎司。

  以往投行对于金融产品的集体投机行为,一般会持续1~2年,目前业内人士还无法断定:ETF与摩根大通的行为是属于阶段性操作还是反转操作?也无法知道:是个体行为,还是投行的普遍行为。但可以肯定的是:随着金价点位的降低,投行继续做空黄金的动能无疑在减弱。

  投资策略:2014年投黄金不如投银行理财产品

  招商银行李春晨、民生银行陈敏娜均认为:2014年黄金投资的必要性大打折扣,其可预期获利空间远小于银行理财产品、偏股基金与信托产品;普通投资者不必在此方面投入过大的精力。

  以往高位买入黄金的投资者,不必自怨自艾,重在长线;而对于计划投资的人,2014年应有低位买入的机会,可逢低分批买入金条,但累计持有黄金数量,不应超过家庭流动资产15%的比例。另外,纸黄金、纸白银均有做空功能,投资风险较小,投资者可尝试逢高做空、区间投资(即双向投资,逢高做空、逢低买入),但总投资额不应超过10万元。

  金市现分水岭?

  熊市还将持续数年

  国际投行继续在调低2014年的黄金价格预期,其中,花旗集团调低最新一期的金价预期为1250美元。而在此之前,高盛认为2013年末至2014年的低点应在1050美元附近位置,被业内人士认同,因为该位置与全球采矿业的成本价吻合。

  而国内机构普遍持有“逢高做空”的思路。记者从广州市场了解到:诸多机构投资者一方面自己做空;一方面指导散户做空,此前部分“大叔”级的资深投资者确实“做空”投资中大有收获,少数人取得了T+D投资的翻倍收益。但对于“熊市”持续多久的问题,业内人士的看法并不一致。广东粤宝的何伟锋等多数人士,中线看空金价。但也有部分技术派人士认为:可能在未来数年的时间里,保持低位盘整的格局。

  需求增长支持金价低位反弹

  不过,由于部分机构已经开始吸纳黄金,少数业内人士较为乐观。中国黄金协会的前任会长侯惠民认为:金价跌至1250美元之下后,其距离采矿成本较近,下跌空间有限;具有估值方面的优势,会推动实物黄金需求的大幅增长,无论是企业、机构,还是“大妈”,都会积极买金,其间应是老百姓的长线投资良机。

  广州京鑫的朱志刚分析说:乐观观点与金价中线偏空的走势并不矛盾;前者指的是:金价在2014年上半年可能成功筑底,之后大幅走高的概率应大于继续低位盘整的概率,且“筑底”的点位距离目前的1200美元并不会太远,但具体上扬的时点、涨幅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,与机构对于美联储政策的预判、彼此之间的博弈息息相关。
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
  • 体育英超-神灯中框枪手平切尔西失榜首 视频
  •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: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
  • 财经官员自曝双规央企高管时曾遭黑社会阻拦
  • 科技工信部: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
  • 博客错发准生证只能流产? 贺岁片等不到高潮
  • 读书优劣悬殊: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
  •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
  • 张五常:中国有条件多产杰出经济学者
  • 徐斌:中国房地产大牛市或明年见顶
  • 叶檀:失信欺诈是债务危机根源
  • 姚树洁:为啥中美股市如垃圾与鲜花
  • 张明: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周期将结束
  • 张炎夏:计划经济计划生育是谁的产物
  • 水皮:央行何苦亡羊补牢
  • 封起:中国股市令人哭笑不得
  • 赵伟:2014世界经济四个不确定
  • 张庭宾:中国人盖的楼能当饭吃吗?